2021
十月

31

3042

【临终关怀】第九讲|临终陪伴的目的:为病人善终—顺服与放下

1231231

主内亲爱的弟兄姊妹,大家好:

在前面三讲中,我与大家分享了临终关怀的目的:为病人来说是善终。它可以帮助病人整理生命,完成遗志及其具体内容。

今天是第九讲,我将与大家分享为获得善终,临终关怀者应协助病人学习顺服与放下。

协助病人透过他的生命经验的探索、回顾和梳理,接纳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这个病,也接纳生命当中发生的一切事件和经验,以及在生命中自然环境里所发生的一切。学习顺服。生而为人,凡属于人生命的生、病、老、死和痛苦,这一切自己都有份。没有谁是特殊的,尤其是在生和死这两件事上。所有的生命有生、有死,人是宇宙的公民,是受造物,生有时,死有时。许多事物不是自已能选择的,比如,出生的时间 、地点、父母和家族、成长的环境、生命遇到的人或事,在生命即将赶到终点时,学习顺服与放下。

逐渐放下,准备放下物质的事物,放下对熟悉的东西及世间之物的拥有,变得宁静沉默。慢慢地放下自己对世上之物、世上之人的心愿与把持。放下熟悉的关系、挂念的人,最后放下的是亲属。放下自已的世界,感谢主眷顾自已,从尘土成为人,有机会经历世界的美好。使自已的人生从一张白纸变成多彩的生命艺术。拥有一颗感恩的心,让自己了无牵挂,在喜欢的环境里进入大自然中,怀着希望,准备上岸,因为苦难就将结束了,很快就要登到彼生的岸上了。在全人关怀和照顾的过程里,这些都是要照顾到的。除这些精神层面,病人的身体照顾是需要也是极为重要的。

这个时代,由于环境污染,食品污染,生存的压力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,有许多人患不同的癌症。癌症晚期的一个病人可能会有多种的痛苦与不适,有人专门研究病人统计过的,一个癌症病人身体上有的痛苦、如疼痛、恶心、呼吸困难、软弱、倦怠、食欲不振、咳嗽、口臭、口干、伤口溃疡、恶臭、腹水、腹胀、肠阻塞、淋巴水肿、吞咽困难、便秘、腹泻、水肿、出血、意识障碍、昏迷、失眠、感染。基本上一个病人平均能有八个以上的症状,最多的有17个症状,所以,有的病人的痛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。这也就不稀奇有的人怕痛苦比怕死更怕。所以,要请医疗人员帮助病人将痛苦控制在可承受的程度是很重要的。在探望一个正在承受痛苦的病人时,尽量少说话,尤其不说教导 的话,因为病人根本就没有精力来接收你的信息。

也可通过谈论一些病人感兴趣的话题,来转移他的注意力。

有个小技巧告诉大家,当你去看病人时,在表示关切时,除了问病人哪里不舒服,更可以问病人,今天你感觉身体哪里比较好受一些,相比于肚子的痛,头部是否比较舒适?双腿的感觉怎么样?如此来转移病人的注意力,缓冲一下病人对疼痛部位的关注而减轻痛苦。带着爱心去关爱病人,你将会有许多新发现。一个大的原则是,不分病人的背景如何,以关爱在生命的幽谷陪伴前行,只问过程,不问结果。

临终关怀,要协助病人梳理他的人生,在生病的时间里摆正自己的价值观,生命里究竟什么才是最重要的?人生几十年转眼即逝,如圣保录所说“先知之恩,终必消失,语言之恩终必过去,唯爱常存……”生命中唯有爱的经验让生命富有。在走向生命尽头的路上,财富、知识、能力等现世的光环渐渐失色,唯有爱使生命美丽和富有。趁着时间还在,好好与家人相处、相爱。每个人都是用自己的方式爱人,都渴望让家人幸福,但未必能如愿,要接纳不同,彼此珍惜和相爱。

要有三个平安:

一、身体平安

1.身体的不适症状减至最少,病人可忍受的程度。

2.过程不要太长

3.获得身体的整齐清洁,而无恼人的损形或摧残。

4.功能的范围内,活动自如的空间。

二、心理平安

1.认

2.放下

3.不孤独 ---  关系性、情绪性、存在性

4.心愿已了,无牵挂

5.在喜欢的环境,能享受大自然

三、灵性平安

1.有一天过一天不去多想

2.心满意足,圆满结束有意义的一生

3.苦难即将结束,人生苦海,即将上岸

4.给予病人自由做他愿意的选择,满足他的身体、心理、社会及灵性层面的需求。

5.病人能够解除过往生活中的冲突。

6.准备及交代后事,社会性告别,以及灵性上的准备。

7.保护病人不受到不需要的,无意义的,及毁人性的医疗措施。

8.体会到自己的一生在宇宙中是有意义的存在

9.有信仰,使自己不畏惧死亡,且能保存希望。

10.临终前能够由衷地说出四句话:谢谢你、对不起、我爱你、天堂再见。

我们借用疗护的创始者,英国桑德丝医师的话来结束今天的分享:

你是重要的,因为你是你!

即使活到最后一刻,

你仍然是那么重要!

我们会尽一切努力,

帮助你安然逝去;

但也会尽一切努力,

让你好好活到最后一刻!

临终关怀的重要目的,是病人善终。

让我们来梳理一下今天的内容,协助病人对生命顺服,放下世界。当病人对生命有顺服和放下的能力与自由时,已踏上善终这条道路。因为苦难就将结束,很快就要登到彼生的岸上了。

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,愿天主祝福大家,我们下期再会!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